Watworth.夏

原来我疯批又破碎,绚烂又疲惫

[张颂文乙女]颂歌(1)

*第二人称视角的救赎小短文

*你是一个刚高考完的学生,对自己的前途一无所知,过大的学业压力和扭曲的家庭关系使你患上了抑郁症,自卑和敏感构建了你前十八年的人生,在这个重要的转折点上,是张颂文像一束光,救了你,让你余生的每一天都光彩四溢






“老张啊,在家不?”张颂文的小院里传来了邻居老周的声音,张颂文听见后从屋里踩着小步子走了出来

门口的老周穿戴整齐,身后拖了一个行李箱,怀里还抱着几根黄瓜和苦瓜

张颂文见了心里奇怪啊,他不知道老周要干什么

“老周啊,你这是——?”

“老张,我长话短说”老周说着把蔬菜塞到张颂文的怀里,自顾自的说起来

“是这样呢,我有一个朋友啊,他孙女今年刚高考完,非说要来北京玩,但是他们家里人都忙呢,没人管她,我朋友就想起来我在北京啦,本来想让他孙女来我家住一住的,但是呢,我和我老伴要去旅游,十点的飞机我们俩就飞走了呀”老周说完还冲张颂文笑笑

“所以呢,老张啊,拜托让那孩子在你家住两个月行不行啊,你看我都把我院子里刚熟好的黄瓜苦瓜都给你拿来了,你就帮帮我好啦”

张颂文听着老周叽里咕噜说完一大堆,还没等他说话,老周就提着自己的箱子走上街了,“对了老张!那姑娘中午就到!记得帮我给院子里的花浇浇水啊!麻烦你了!”

张颂文糟糟的抱着菜回了屋,也好也好,这两个月他都在家休息,有人陪着他也不无聊

临近十二点,张颂文从厨房里端出最后一道菜,门外也响起了嘭嘭的敲门声

“你好!请问有人在家吗?”

“来了”张颂文解开围裙朝门口走去

拉开院子门,你穿着藏蓝色的小短袖和卡其色裤子有些拘谨的站在门外,半长不短的头发在耳边不服帖的翘着,白绿相应的行李箱上还放着一只鼓鼓囊囊的黑色背包

“你好,请问是——”

“张颂文老师吗?”

你的声音有点小,这是典型的不自信表现

但身前的张颂文却听得清清楚楚,他笑着把门拉开的更大一点,好方便行李箱进去

“是的,我是张颂文,老周和我说过你了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张颂文在前面领着你穿过院子,他伸手想帮你拉箱子,但你很努力的扯出一个笑容,把拉着箱子的手向身后藏了藏

“不用了,谢谢张颂文老师,我叫夏星衍,您可以直接叫我小夏”

“好,快进来吧小夏,你也不需要叫我张颂文老师,这名字太长了不顺口”

“啊?啊好的,颂文老师”

张颂文抿了抿嘴,没有拒绝你这个几乎没什么区别的新称呼,而是把眼睛眯起来笑,一副慈祥的样子看着你

“小夏啊,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,我就随便做了点,快去洗手吃饭吧,卫生间要往前走”

你道了谢,四处小心张望着走向洗手间

出来的时候你依然在张望,尤其向看上去有点像卧室的两间屋子使劲看了看,似乎好像在寻找什么

“看什么呢这么入迷”张颂文说着替你把椅子拉开,你要是再不顾一切地往前走就会磕着腿的

你尴尬的红了脸,有点犹豫的问到,“颂文老师,师母她,没在家吗?”

“你啊,没有师母——”张颂文伸手摸了摸你的头发,嗯,毛茸茸的

你停住了正在扒饭的筷子,惊讶又疑惑的抬头看向他

是为他没结婚惊讶,也是为他如此温柔的摸你的头发惊讶

“我还没结婚呐”张颂文说着往你的碗里夹了几块排骨

你看着他亮晶晶的眼睛,殊不知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,像是神的明月照进了一潭死水中,从此潭面波光粼粼




吃完饭后,张颂文带着你熟悉了他的房子

不小的院子非常整洁,花花草草都生长的很茂盛,院子里还有一只三的很严重的小猫,张颂文说它叫胖橘子,以前是只流浪猫

你的卧室挨着院子,光线很好,和张颂文的卧室对着门

你有点费力的把背包和箱子拖进卧室,不大好意思的问张颂文,“颂文老师,我可以适当的改变一下这间屋子吗?但是我绝对不会把你的房子弄乱的!”

张颂文愣了一瞬,然后又眯起眼睛笑着回答你,“当然可以,这两个月里这间卧室就是你的了,你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弄”他说着,又揉了揉你的头发

“能不能别再摸我的头了”你有点别扭的小声说到

“什么?”张颂文没听清

“没,没什么,颂文老师,请不要随便进出我的卧室可以吗,谢谢”你像是鼓起勇气一般对张颂文说出了这个在正常不过的请求,可是奇怪的语气还是让他有了疑问


这孩子为什么总是表现的这么小心翼翼?是我太凶了吗?不该啊!


“啊好,当然没问题,那你先收拾吧,晚上有什么想吃的吗?”张颂文说着向外面退去

“什么都可以的颂文老师,我不挑”你强笑着关上了门,咚咚跳的心脏终于开始平静下来



你是高敏感人群中的一员,在初中的时候,你就已经开始记住妈妈的每一个动作和神态

抿嘴表示她不高兴,锤下眼皮表示她要生气了。妈妈经常在家里发火,有时候对你,有时候是对妹妹,但当你在卧室里听妈妈打骂妹妹的时候,你的心也无法平静,你想逃,你想离开这个终日充斥的怒气的家庭。爸爸常年出差,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,甚至你和爸爸的聊天记录还停留在去年交学费的时候。这一切也使得你尤为注意他人的眼色,生怕哪一个动作惹怒了别人,从而被迫接受一顿劈头盖脸的责骂。

你上了高中,繁忙的课业让你的大脑开始混沌,你拼命的学,想努力考上一个好的大学,好远离这个你始终想逃的家。可当你半夜回到家,妈妈对妹妹仍然在责骂

“你看你考的是什么成绩!怎么不和你姐姐学学!你看你姐姐,吃完饭就回屋!人家从来不收碗收筷子,你可倒好!抢着干活!以后要去扫大街吗!”

房子并不怎么隔音,你崩溃的蜷缩在椅子上,面前的数学题让你头疼,可是刺耳的吵闹声更令你喘不过气

妹妹会怪我太优秀吗?妈妈为什么这么说?我是不是很没用?为什么这个题这么难解我明明上课认真听了啊!妈妈是不是讨厌我。妹妹是不是也讨厌我。我是不是个废物?我很没用。没人喜欢我。如果我死了,所有人都会过得更好……

你的心跳开始加快,耳边传来阵阵的轰鸣声,肺里的氧气似乎无法正常供给你的呼吸,你张开嘴狠狠的咬着自己的手,鼻子喘着粗气,你努力的不让自己哭出来

可这样的场景会在你三年的高中时间里反复出现

你大概知道自己患了抑郁症,但无从科考,因为妈妈不会带你去医院检查心理,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也只是个为了通过检查的噱头。于是你只能自己买药,非处方的止疼药和褪黑素塞满了你的小柜子,其实你也不知道抑郁症要用什么药制止,甚至不太想制止,因为这样有一天,如果你死了,大家就都摆脱你这个废物了



你也不知道你是怎么高考完的,甚至有时候你觉得自己是不是已经死了,直到遇见张颂文

从看见张颂文的第一眼,你就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感觉

就像是他不用说话,只是站在那里,你就很安心

你从他身上感受到了包容,或许在他身边你可以不用那么小心翼翼,不用时刻紧绷着神经怕做错事

还有,你从他身上感受到了缺失的父爱

从没有人那么温柔的摸过你的头,没有人问你今晚想吃什么,他们都只会问你作业写完了吗考试怎么样

而张颂文在关心你,你难得如此放松,就像是第一次被人爱一样,贪婪的想要更多,但是又害怕这一切都是假象,害怕张颂文也会像其他人那样训斥你,责骂你

你根本不敢相信你被爱

tbc.

评论(3)

热度(3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